從前,遇上100%的香港

by
$148.00
缺貨
SKU
YMTB9789887970064

歷史,只是一瞬。但這一瞬卻能迸發出多種可能、多重結論。

作為面向海洋的小漁村,早在開埠以前,這一小片土地已然是中原政權與海洋帝國狹路相逢的地方,而每個相遇,都成就了一個香港,後來便摺疊成了今日的香港。

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繪本畫作《從前,有個香港》(This is Hong Kong),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% 的絢爛香港。所謂的 100%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,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、各執一詞的 100%,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。這書想捕捉的,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,並把各人眼中的100%展開:

◊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,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?

◊ 在越南史家眼中,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?

◊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?

 

本書分成 3 個章節,首章講述 20 世紀前,位處中原政權邊陲的香港,不但聚居前朝遺民與異民,更曾留有海洋帝國的足印,最後由英國開埠而面向世界;第二章聚焦 20 世紀,探討不同族群與勢力交匯下,如何塑造出香港獨特而混雜的城市面貌;第三章剖析外來者眼中的香港形象,如何改變地緣關係,甚至啟發世界的變革。

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?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100%的香港?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。

基本資料 Information
作者 CUP媒體
出版社 Cup 出版
出版日期 2022年7月1日
書籍語言 繁體中文
頁數 211
釘裝 平裝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