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念人人人 ── 香港流行文化的異數

by
$148.00
有庫存
SKU
9789881299345

Leumas To在著作中訪問了黃耀明、黃偉文、歐陽應霽、何秀萍、于逸堯、胡恩威、陳輝雄、月如惠等重要「進念人」,透過文字和插畫解構過去三十五年發生的事情,作為年輕人尋找下一步的重要憑證和參照。

七十年代末,來自五湖四海的「海歸派」為香港帶來了西方的現代舞、形體劇場、實驗錄像、裝置藝術等前衛的現代藝術概念和作品,啓發了不少土生土長的文藝青年…… 八十年代社會經濟起飛,透過電視劇、電台節目、電影、流行音樂的廣泛傳播,發展出種種屬於香港的普及文化,實為重要的啟蒙年代。

你可能聽過「進念人」這個稱號,卻不知道他們的來頭,對背後的故事更加無從稽考;你或許看過進念的劇場演出,卻不知道他們想表達什麼,甚至發誓不再光顧。無論如何,進念為這個城市孕育了不少異數。正如黃偉文在 《Concert YY》演唱會分享:「後來讀大學,我加入了『進念.二十面體』,裏面有一大堆全部都係咁怪的人。我就覺得,其實我是ok的。我甚至知道,好可能我是X-Men那些friend。」

這班「X-Men」在「教授」榮念曾的引導下,透過舞台上的「行行企企指指點點」練成各種異能並散落於不同的文化板塊 ── 電台、雜誌、出版、流行樂壇、藝術音樂、電影、紀錄片、實驗錄像、MV、廣告、攝影、造型、時裝、設計、漫畫、飲食文化、教育…… 他們隱性的次文化因子逐漸「滲透異化」,甚至在流行文化舞台上佔據了重要的位置。

Leumas To在著作中訪問了黃耀明、黃偉文、歐陽應霽、何秀萍、于逸堯、胡恩威、陳輝雄、月如惠等重要「進念人」,透過文字和插畫解構過去三十五年發生的事情,作為年輕人尋找下一步的重要憑證和參照。

基本資料 Information
作者 Leumas To
出版社 kubrick
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1日
書籍語言 繁體中文
頁數 268
釘裝 平裝
作者簡介

Leumas To 杜翰煬

從事插畫、視覺設計、獨立策展及出版,《乒乓》繪本發起人,文藝復興基金會青年理事。2011年起在香港、台北、深圳等地舉辦過六個個人插畫展;策劃《一紙五樣》、《一紙十樣》及《旮旯》跨媒介創作聯展。

相關展覽和作品獲歐洲及兩岸三地超過三十間主流媒體報導。近年,獲邀參與安古蘭國際漫畫節(2015)、東京《Here is Zine.Here is Tokyo》(2016)、溫哥華《天天向上》、柏林《Let’s Play Ping Pong!》(2017)等海外聯展;平面設計作品在深港設計雙年展、《Very Hong Kong Very Hong Kong》展出。為黃耀明《美麗的呼聲》及盧凱彤《V Live》創作演唱會動畫。合作機構包括Moleskine、香港藝術中心、香港電車公司、李嘉誠基金會等。插畫散見於《號外》、《Milk》及《端傳媒》等媒體。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