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秋‧卡森:以筆開創環保新天地的鬪士

$107.00
有庫存
SKU
YMT9789574456468
「環境運動先驅者」瑞秋‧卡森可說是二十世紀對人類社會與自然環境影響最大的人物之一,出生於1907年的卡森,寫下經典之作《無聲的春天》(Silent Spring),獲譽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生態書籍,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揭露濫用農藥DDT的危害,甫出版即震撼美國的政治、社會、經濟、農業及化學工業界,形塑了人們的環境意識與態度,更對環境與生態的相關政府組織、立法與制度產生重大影響;並透過數十種翻譯版本影響力擴及全球,為新的生態意識奠下基礎,促使現代環保運動遍地開花。她一生寫作不輟,膾炙人口的「海洋三部曲」(《海風下》、《海之濱》、《周遭之海》)揉合紮實的科學知識與詩意的文字,獲得廣大讀者迴響,喚醒人們對海洋及自然的尊重。   卡森女士逝世於1964年,2014年是她辭世50周年,為紀念卡森對環境保護的貢獻,金恒鑣博士與蘇正隆先生主編《瑞秋‧卡森――以筆開創環保新天地的鬪士》一書,邀請十二位對環境有深切關懷與研究的專家學者撰文,分為五大部分:   第一部分談卡森女士的生平和對環保的貢獻,清楚呈現《無聲的春天》如何改變人們對DDT的認知,以及揭露其對生態與人體造成的傷害,讓環境保護與環境教育成為政府施政與立法的主要選項。   第二部分則由自然書寫的角度,談科學家出身的卡森女士其他作品,顯現她的文字除傳遞科普新知外,亦蘊藏濃厚的詩意與文學意涵。   第三部分敘述美國五百年來的環境事件與政策變動,並綜合分析美國的關鍵環境問題與政府的環境立法及政策。   第四部分是《無聲的春天》效應與臺灣的環境管理和保護措施,亦論及台灣環境利用、海洋、海岸與濕地保育、環保法的發展歷程,以期鑑古推今,為在地環保運動尋覓出路。   第五部分談在大數據時代如何利用標準化數據、安全倉儲、共享資訊來分析資料、呈現環境現況與推測未來趨勢,擬定有科學根據為基礎的環境政策;以及台灣森林的利用史與林業管理理念和願景。
基本資料 Information
作者 金恒鑣, 蘇正隆
出版社 書林出版
出版日期 2015年6月10日
書籍語言 繁體中文
頁數 312
釘裝 平裝
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金恒鑣   臺灣大學森林系學士,加拿大森林土壤學碩士與地球科學博士。曾任林業試驗所所長、國際長期生態學研究網主席、亞熱帶生態學學會理事長。著作有《山中的一鐘頭》等,英譯《種樹的男人》等;編譯《生態學:概念與應用》等,並製作數部生態紀錄影片,如《藍鵲飛過》。目前從事自然寫作,推廣生態保育、生態倫理及生態藝術等理念,亦為現任珍古德教育暨保育協會理事長。 蘇正隆   臺大外文系,英國普茲茅斯大學訪問學人,師大翻譯研究所助理教授,台灣翻譯學會前常務理事,書林出版、龍登公司發行人。專研英美文學、翻譯學、詞典學等,主要譯作《靈燈》、《英語的對與錯》等。
Back to Top